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对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开展专题询问

发布日期:2022-12-16 来源:- 作者:伊春人大


12月15日下午,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联组会议召开。会议结合审议伊春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黑龙江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进行专题询问。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于大海,副主任刘天云、王晓东及秘书长吴凤祯出席会议。刘天云主持会议。

副市长赵立涛,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刘星海,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姜雷,市监察委员会相关负责同志;部分省、市人大代表列席会议。

会上,按照联组会议程序,分组审议时两个审议组推荐了9名常委会组成人员和主任会议指定的3名省、市人大代表作为询问人。询问采取一问一答形式。询问内容若涉及多个部门,由一个部门主答,其他部门补充回答。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自然资源局、市住建局、市市场监管局、市金融服务局、市营商环境局、市税务局、市人民银行和市法院负责同志到会听取意见、回答询问。

赵立涛代表市政府作表态发言。他表示,市政府将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人大执法检查、跟踪调研情况及本次联组会议为契机,虚心接受、全面认领、立即整改反馈的问题。按照省委省政府“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实现新突破,全力营造国内一流的营商环境”的总体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理念,以深化改革为主线,以优化服务为宗旨,全面对标对表、接力奋进,跑出伊春优化营商环境的“加速度”。

于大海在总结讲话中对这次专题询问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出发,对进一步做好人大监督工作,推进我市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提出了明确要求。他指出,市人大常委会连续四年开展营商环境检查,连续两年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题询问和满意度测评,体现了市人大常委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也体现了市人大常委会对这项工作的高度重视,目的就是通过采取多种监督方式持续深入推动贯彻实施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省委《关于重塑营商新环境的意见》、省人大《黑龙江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筑牢优化营商环境的法治基础,推进我市法治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助力伊春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

于大海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依法提升营商环境建设质效。要聚焦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市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实现“六个新跃升”的目标任务,找准在我市发展大局中的定位,全面提高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指标。要以这次专题询问为契机,坚持立足当前与着眼长远相结合,锲而不舍、久久为功,真正推动解决实际问题,切实加强和改进工作,推动我市营商环境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要认真整改落实,注重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切实增强法规制度的执行力。

于大海强调,《黑龙江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实施以来,全市上下高度重视、持续发力,我市营商环境满意度和变化感知度连续三年在全省位居前列。优化营商环境是一项持续用力、不断向前推进的系统工程,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我们要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不断优化法治环境、市场环境、政务环境,为加快推进伊春高质量转型发展、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伊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