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召开2023年度立法工作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3-04-15 来源:- 作者:伊春人大

 

为加快推进2023年正式立法项目的立法工作,高质量完成本年度立法任务,4月12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了2023年度立法工作推进会。会议由市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宋广秋主持,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刘天云,市政府副市长刘今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市农业农村局汇报了《伊春市林蛙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起草工作进展;市司法局就《条例》合法性审查相关工作开展了讲解;立法工作专班推进办公室对下一步立法工作和需要注意的问题进行了说明。





刘今强调,起草部门要对林蛙保护立法的的艰巨性、敏感性、紧迫性、繁琐性有充分的认识。要坚持问题导向,确保立法取得实效。要坚持高起点、高标准,保障立法的高质量。要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既问计于民,又咨询专家,同时做好顶层设计。要按照立法工作安排,解放思想走出去,在结合好我市实际的同时,借鉴外省市先进经验,不能闭门造车。要切实按照立法程序的法定要求和立法时限的刚性约束,进一步压实责任,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完成任务。

刘天云对下一步立法工作的开展提出了要求:一是统一思想,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立法理念。要深入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充分认识林蛙保护立法对于我市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意义。二是结合实际,坚持问题导向、特色鲜明的立法目标。在立法过程中要做到突出问题、靶向施策、精准规范,要锚定目标,发扬“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情怀和精神,迎难而上,勇于担当,深入基层一线找方法,倾听群众心声找期待,借鉴外地经验找思路。三是统筹协调,形成有效沟通、良性互动的立法合力。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充分发挥各自的职能作用,促进《条例》各环节工作有序衔接、协调运作,面临困难阻碍和重点难点问题时要及时汇报、随时沟通,推动立法工作的顺利开展。

市人大法制委、农林委、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市政府办、市农业农村局、市司法局和立法专班的相关同志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