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吕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吕瑞晏率调研组对我市学前教育工作进行调研晏率调研组对我市学前教育工作进行调研

发布日期:2023-04-21 来源:- 作者:伊春人大


按照市人大常委会 2023年监督工作计划安排,为进一步推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优质安全发展,市人大常委会对全市学前教育工作情况开展专题调研。调研采取委托调研、点面结合、实地查看、召开座谈会、听取汇报等方式进行。市人大常委会委托十个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一并开展了学前教育工作情况专题调研。4月19日至20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吕瑞晏率由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委员及市十五届人大教育专业代表小组成员组成的调研组,先后深入铁力市、金林区的6所公办和民办幼儿园实地查看了幼儿学习、生活等情况;召开座谈会,听取了伊春市教育局、铁力市政府及相关幼儿园学前教育工作汇报,详细了解我市学前教育设施建设、财政投入、师资配备、保育教育等总体情况;组织座谈交流,就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广泛听取了市人大代表、教育部门负责人及幼儿园园长等意见和建议,依法履行人大监督职责。


吕瑞晏对我市学前教育工作发展及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指出,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及省关于学前教育事业发展的各项决策部署,努力构建安全规范、科学优质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多渠道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多角度强化学前教育安全规范管理、多举措提升保教质量,使我市的学前三年毛入园率、公办园占比、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均超过了省定标准,为我市适龄儿童提供了优质学前教育机会和条件,努力实现了幼有所育、幼有优育。

吕瑞晏强调,学前教育是基础教育的基础,是终身教育体系的开端,是促进人全面发展的关键时期。希望市政府及各地教育主管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坚持公益性和普惠性原则,进一步加快学前教育改革与发展,健全学前教育政策保障体系,不断提升学前教育整体水平;把学前教育作为改善民生和加强社会建设的重要举措,让学前教育民生实事项目成为优质惠民工程,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学前教育的美好期盼。要优化教育资源布局,促进学前教育均衡发展,突出公益普惠,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多渠道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加强立足当前与着眼未来相结合,统筹考虑人口出生率,充分利用区划整合后的教育资源优势科学规范建设幼儿园,确保学前教育朝着促进公平保证质量的方向发展。要加强学前教育管理,提升教育教学内涵,在保证各项指标达标的同时,根据学前教育事业的发展和幼儿成长规律,注重内涵创新发展;教育教学过程要有引导性和实践性,跳出“看”与“管”的模式,让幼儿在多样化的活动中主动地接受知识;教师队伍建设要有科学性和积极性,提高教师教研水平,全面提升办园水平和科学保教质量,办好林区人民满意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