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召开《黑龙江省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条例》执法检查启动会议

发布日期:2023-04-24 来源:- 作者:伊春人大


4月20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黑龙江省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条例》执法检查启动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刘天云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一级调研员王跃富主持会议。市二级巡视员冯奎阳,市政府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以及执法检查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会上,执法检查组相关同志传达了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黑龙江省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条例》执法检查启动会议精神,宣读了执法检查方案,冯奎阳代表市政府介绍了《辅警条例》实施情况,市委编办、市公安局、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负责同志分别就条例贯彻实施情况进行了专项汇报。

会议指出,开展《辅警条例》执法检查,是市人大常委会2023年度监督工作的重点项目之一,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实践,也是深化全市能力作风建设“工作落实年”和推动《辅警条例》深入贯彻实施的有力举措。要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从全面依法治市、依法治警的维度,充分调动全社会积极性,全力以赴开展好执法检查工作。  会议强调,要突出检查重点,对《辅警条例》贯彻实施过程中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履职、配套制度建设、辅警使用保障、辅警履职尽责、辅警教育管理监督情况等方面重点内容进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丰富检查方式方法,强化跟踪问效,做到有检查、有反馈、有督导、有落实,推动《辅警条例》全面有效贯彻落实。

会议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注重协调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充分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切实做到心中有数、行动有据、监督有法,把全过程人民民主体现在执法检查全过程,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呼声和辅警需求,提高执法检查精准性,确保《辅警条例》执法检查取得实效。

会后,执法检查组就《辅警条例》进行了学习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