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对我市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黑土地保护法》《黑龙江省黑土地保护利用条例》情况进行执法检查

发布日期:2023-04-27 来源:- 作者:伊春人大

 

为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有效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黑土地保护法》《黑龙江省黑土地保护利用条例》(以下简称“一法一例”),依法保护黑土地,受省人大常委会委托,市人大常委会组成执法检查组,对我市贯彻实施“一法一例”情况进行执法检查。


4月24日至25日,执法检查组先后深入铁力市、南岔县、金林区等地,通过基层走访、现场查验、查阅材料、随机抽查、召开座谈会等方式,重点围绕“一法一例”学习宣传贯彻、黑土地监测评价、黑土地保护利用、黑土地治理修复、法律责任落实等工作情况进行检查。


在座谈会上,执法检查组听取了各县(市)区和相关部门贯彻实施“一法一例”情况汇报和意见建议。执法检查组指出,自“一法一例”颁布实施以来,市、县两级政府及相关主管部门高度重视,坚持生态立市理念,认真做好“一法一例”宣传贯彻落实,加强跟踪管理,有效落实黑土地保护工作各项措施,以法律的武器保护黑土地,用法治的力量强化保护黑土地工作,确保了“一法一例”在我市落到实处。

执法检查组强调,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一定要采取有效措施,保护好黑土地这一‘耕地中的大熊猫’,留给子孙后代”“像保护大熊猫那样保护耕地”指示精神,把学习贯彻落实“一法一例”和做好黑土地保护利用工作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锚定生态立市和推进乡村林场双振兴,以钉钉子精神狠抓工作落实、责任落实,牢牢守住耕地保护底线,扎实有序做好黑土地保护利用工作,确保黑土地保护利用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要把加强黑土地资源保护和综合利用,同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加快农业技术创新结合起来,下功夫做好农业生产方式转变、秸秆还田和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工作,走出一条集约、高效、安全、持续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推动农业高质高效发展。

市纪委监委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市人大农林委、市农业农村局、市自然资源局、市水务局等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参加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