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天云率调研组对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进行调研

发布日期:2023-05-23 来源:- 作者:伊春人大


按照市人大常委会 2023 年度监督工作计划安排,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委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全面了解掌握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进一步推动全市营商环境持续好转,5月18日至19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天云率调研组深入丰林县、南岔县和友好区等地,对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进行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到伊春菁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黑龙江省伊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黑龙江省林宝药业有限公司、 伊春信桦木业有限公司、伊春市佳伊纺织有限公司、伊春市晨鹰木业有限公司等企业,实地了解企业发展运营情况及我市优化营商环境、惠企利民政策落实情况;到行政办事大厅了解了政务服务情况,同时听取了当地政府的汇报,并与相关部门进行了座谈交流,反馈了调研组发现的主要问题。




在听取汇报后,刘天云对各地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刘天云指出,近年来,各级政府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紧抓不放、强力推进,经过不懈努力,全市上下优化营商环境意识不断增强,工作氛围日趋浓厚,制度机制逐步完善,市场主体满意度不断提高,取得了积极显著成效。但对表党中央和省、市委部署要求,对标全国营商环境先进地区前进步伐,我市营商环境还有较大提升空间。


刘天云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提升营商环境建设质效。要充分认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重要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坚定信心,继续努力,以更实的举措深入优化营商环境,以更优的作风服务支持企业发展;二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快补齐短板强弱项。优化营商环境,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奔着问题去、追着问题走,着力解决各类市场主体和职工群众遇到的实际问题。要系统梳理问题清单,采取项目化、工程化方式,一项一项抓整改、抓提升,进一步提升营商环境建设工作的精准性、落地率。要加大新修订的《黑龙江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宣传力度,提升职工群众和企业对《条例》的知晓率,同时要逐条对照《条例》规定,认真抓好贯彻实施。要着力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加强数字政府建设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用改革创新的办法提升绿色生态优势,增强发展新动能,用良好的营商环境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助力;三要加强组织领导,推动营商环境向全省一流行列迈进。优化营商环境涉及方方面面,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增强大局意识,同向发力、协同推进,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亲力亲为,认真履行好职责,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推动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全面提升。要以深化能力作风建设“工作落实年”活动为牵动,在提升干部能力上下功夫。要深入学习营商环境一流地区先进经验,持续解放思想、转换思路、更新观念,进一步提升抓营商环境的本领。要认真组织开展新修订《条例》的宣讲、优化营商环境政策宣讲,深入总结好、提炼好、运用好成功案例和经验做法,树立营商环境建设先进典型,注重宣传具有区域特色的优化营商环境举措,全面营造“人人都是营商环境、处处体现营商环境”的良好氛围。要发挥专项考核指挥棒作用,注重在优环境、促发展中发现和使用干部。

市人大财经委、市营商环境局、部分市人大代表参加了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