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晓东率调研组对全市法院 、检察院服务和保障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开展调研

发布日期:2023-06-01 来源:- 作者:伊春人大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2023年监督工作计划安排,为加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促进高质量发展,5月29日至31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晓东率领调研组深入到嘉荫县、大箐山县、金林区,就全市法院、检察院服务和保障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进行调研。调研组走访了法院、检察院诉讼服务中心以及嘉荫县农商行、嘉荫县华银热力公司、伊春锦秋天然饮品有限公司、建龙西钢等企业,查阅了相关资料,与当地法院、检察院、行政部门代表以及人大代表、企业代表、律师代表等进行了座谈交流,听取了基层法院、检察院工作汇报。





王晓东首先对全市法院、检察院服务和保障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给以充分肯定并指出,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良好的营商环境离不开公正高效的司法环境,只有加强司法保障、净化法治环境、提升法律服务、营造更加透明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才能使市场主体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称心发展。

王晓东要求,一要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做好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的主动性和责任感。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法治化营商环境重要性和紧迫性,牢固树立服务意识,聚焦市场主体切身需求,立足工作实际,展现司法机关应有的责任和担当;要强化大局意识,紧贴市委工作大局,深入贯彻落实全市开放发展大会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和行动,明确工作任务和目标,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抓好谋划,精细制定措施,结合“四个体系”闭环工作落实机制要求,认真加以落实;要增强责任意识,积极践行“人人都是护商使者、案案都是营商环境”的工作理念,想企业发展所想,帮企业发展所需,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二要认真履职尽责,充分发挥司法机关职能作用。要强化司法工作质效,积极回应企业等市场主体对司法公正、司法效率、司法便利的需求,加强企业法律风险提示和联动保护等机制建设,深入企业开展法律宣传,开辟涉企案件办理绿色通道,强化诉前调解,及时解决企业经济纠纷等法律诉求,为全市营商环境提供优质、高效、有力的司法服务保障,不断提高市场主体的满意度;要坚持问题导向,分析服务和保障法治化营商环境存在的问题,不回避、不护短,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整改,推动法治化营商环境健康发展。三要强化作风建设,努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过硬队伍。要在打造专业化司法团队上下功夫,加强司法干部队伍人才培养,开展有针对性业务培训,不断提升干警应对复杂案件的能力水平;要加强廉洁和纪律教育,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防止腐败问题发生,做到以公开促廉政,以透明保廉洁;要自觉接受各界监督,主动听取人大代表和企业等市场主体的意见建议,不断改善审判和检察工作,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司法队伍。

市人大监察司法委、市法院、市检察院相关人员参加了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