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延杰率调研组对全市“十四五”规划纲要实施情况中期评估工作进行调研

发布日期:2024-04-06 来源:- 作者:伊春人大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法》有关规定和市人大常委会2024年监督工作计划安排,为全面检视全市“十四五”规划纲要实施情况,认真查找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弱项,切实推动各项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4月1日至3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延杰率调研组深入到铁力市、友好区和丰林县等地,对全市“十四五”规划纲要实施情况中期评估工作进行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实地考察了铁力年丰风电项目、省四宝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省玉国医疗供应链服务有限公司、市丰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伊春嘉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丰林县综合医院建设项目,并组织召开了座谈会,听取了当地政府的汇报,与相关部门和部分人大代表进行了座谈交流,反馈了调研组发现的主要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在听取汇报后,张延杰对各地“十四五”规划纲要实施情况中期评估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张延杰指出,各级政府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组织有力,措施得当,推进有序,主要指标实现积极进展,重点任务取得阶段性成效,重大项目持续推进,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和可持续振兴奠定了良好基础。

张延杰要求,一是要充分认识开展规划实施中期评估工作的重大意义。今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作为规划实施的法定程序和关键环节,开展中期评估意义重大。“十四五”规划实施以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我市“十四五”规划实施稳步推进。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持把规划实施与持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我省期间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相结合,与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相结合,与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相结合,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切实把资源优势、生态优势、产业优势、区位优势转化为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高质量完成好“十四五”规划实施中期评估工作。二是规划实施中期评估工作要坚持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在中期评估过程中,要坚持从目标导向出发,聚焦主要目标指标,聚焦重点任务,聚焦重大项目,从“十四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倒推,逐项对照各部门的目标任务,了解掌握规划的实施进度,收集确保目标实现的对策建议。要坚持从问题导向出发,聚焦高质量发展、聚焦可持续振兴、聚焦职工群众福祉,从迫切需要解决的各领域各环节问题和事关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入手,了解破解难题的路径和办法,为下一步提出“十五五”规划重大事项和前期研究方向提供有利的参考。三是规划实施中期评估工作要注重谋划未来发展。在评估过程中要不断深化对经济社会发展中全局性、结构性、趋势性、潜在性问题的认识。要结合评估工作的开展,聚焦发现的突出矛盾和困难,深入剖析问题成因,研究提出更有针对性的工作思路和政策举措,不仅要着眼于规划后半程顺利实施,也要关注下一个五年周期的发展前景,要把推进“十四五”规划实施与超前谋划“十五五”规划研究真正有机结合起来。

市人大财经委、市发改委相关同志及部分市人大代表参加了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