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力市人大常委会积极推进代表联系群众常态化

发布日期:2018-07-31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铁力市人大

本届以来,铁力市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省、伊春市关于完善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制度的意见要求,把代表联系群众作为促进代表履职、发挥代表作用的基础工程,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全力实施,积极推进代表联系群众常态化、规范化、实效化。

1、严格标准,建好联系群众“阵地”。把“人大代表之家”作为密切代表与群众联系的主阵地,围绕“高标建家、灵活用家、机制管家”的思路,突出抓好“人大代表之家”的软硬件建设。在软件建设方面,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代表之家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铁力市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实施办法、“人大代表之家”建设标准,明确了建家的原则、目标和标准;各“人大代表之家”建立完善了学习、活动、管理、代表接待日等相关制度,健全了会议记录簿、活动记录簿、联系群众登记簿、群众来信来访登记簿、建议、批评和意见登记簿及代表花名册等“五簿一册”台账,确保了“人大代表之家”有序运转。在硬件建设方面,在原代表工作站的基础上相继建立了“人大代表之家”,统一悬挂了“人大代表之家”标牌,并专门设立办公区和联系选民接待区,配备电脑、打印机等必要的办公设备,达到了有阵地、有制度、有设施、有保障等“八有”标准。目前,铁力市共建立“人大代表之家”37个,代表活动小组43个,代表工作岗13个,驻家活动代表达到113名。

2、拓宽渠道,办好知情知政“课堂”。把加强代表培训、保障代表知情知政作为重点,采取专家授课、优秀代表履职经验介绍等形式,组织代表学习法律法规和履职知识,深化了代表对联系群众工作的认识,提升了代表依法履职能力。两年多来,共组织县乡代表参加各类培训班25次,培训代表2100余人次。坚持“议一事学一法”制度,在视察、调研、审议之前,组织代表集中学习与议题相关的法规政策,举办了农业法、环保法、审计法等法律知识讲座15讲,通过针对性训练提高了代表“实战”能力。坚持邀请代表列席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和参加“三查(察)”活动,共邀请86名代表列席市人大常委会会议,组织159名代表参加精准扶贫、城市精细化管理、弃管小区改造等“三查(察)”活动,不断扩大基层代表参与面,让他们获得了更多的知情知政和建言献策机会。建立了“铁力市人大常委会”、“铁力市人大代表之家”等微信群,借助新媒体平台定期向代表推送履职知识和工作动态,方便代表了解掌握政事政情、民心民意。

3、丰富活动,搭好反映民意“桥梁”。开展了“访民情、知民意、连民心”人大代表走基层主题活动,搭建了“五个一”(每名代表提一条合理化建议、参加一次“三查(察)”活动、参与一次公益项目、参加一次代表培训、为选民办一件实事)活动平台,通过走访选民、慰问贫困户、医疗义诊等形式,让人大代表在联系选民、服务群众上找准定位,更好地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依托“人大代表之家”,组织驻站代表积极参加代表接待日,采取接待日坐诊、访民情巡诊、回头看复诊的“三诊”模式,深入了解社情民意,及时反馈选民意见,认真解决实际问题,两年多来,“人大代表之家”共开展接待日活动683次,接待选民和群众2038人次,收集意见建议或问题217条,都已转交有关部门办理并解决到位。

4、多措并举,交好为民履职“答卷”。继续加强代表履职监督和动态管理,建立健全代表信息公开办法、代表履职登记制度、优秀代表考核办法等代表履职激励约束机制,建立完善代表履职档案,全程详实记录代表参加会议、视察、联系选民、接待选民等情况,并把登记结果作为代表连任和评优的重要依据,在市人代会上表彰奖励了30名优秀人大代表和8个先进人大代表工作站。组织开展了代表向选民述职试点工作,铁力镇代表团的人大代表就2017年各自履职尽责、遵纪守法、联系选民、接受监督等情况进行了述职,吸引了不同年龄段的选民前来听会,并给代表们提出了批评意见和积极建议,促进了代表主动履职、为民履职。以“代表满意,群众受益”为标准,认真抓好代表意见建议办理,进一步完善办理机制,细化办理流程,每年都通过召开代表意见建议交办会、组织代表对意见建议办理情况进行视察等形式,强化日常督办、重点督办和跟踪督办,积极推动代表建议办理由“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围绕精准扶贫、教育、医疗、文化、城市管理、民事审判等民生关切,代表共提出意见建议141件。经过开展满意度测评,每年代表意见建议办理满意率均达到9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