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岭、南岔、伊春、翠峦区人大常委会赴五常市人大考察学习

发布日期:2018-08-31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带岭区人大

8月14日,带岭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杨国文、南岔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政业、伊春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忠华、翠峦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冷曙光一行赴五常市人大考察学习。五常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丁顺,副主任杨喜东、马跃冲,科教文卫工委主任梁丽丽等陪同了考察。

考察组先后来到五常市常堡乡人大代表联络站、五常镇崇仁—社区人大代表之家以及五常市人大预算审查监督网络中心、五常市人大网络平台管理中心实地考察学习。

在常堡乡人大代表联络站,工作人员介绍了常堡人大按照“1+N”模式,制定“六心”工作流程,创新“五民”联系方式,拓展联系渠道,打造乡镇代表联系“温馨小站”的实践做法。在五常镇崇仁一社区人大代表之家,工作人员借助网络管理平台,重点围绕代表履职积分制,介绍了准确记录代表履职,量化评定积分,实时公开成绩,从而督促代表主动履职的工作方法。随后考察组实地参观了五常市人大预算审查监督网络中心和人大网络平台管理中心,听取了两个信息化平台建设、管理、使用情况的介绍。五常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丁顺在座谈会上指出:几年来,五常市人大在五常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人大的精心指导下,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不断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五常市的生动实践,主要做到“五个始终坚持”。一是始终坚持市委领导,让政治方向明起来;二是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让监督工作硬起来;三是始终坚持主体地位,让代表工作活起来;四是始终坚持联系指导,让基层工作实起来;五是始终坚持强基固本,让自身建设强起来。可以说,五常市人大结合贯彻落实中央18号文件精神,开创了县乡人大工作的新局面。“四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纷纷表示,此次考察学习受益颇深。通过考察学习使我们深入地了解到五常市人大锐意创新、勇于开拓的改革精神,深刻地感受到五常市人大履职尽责、真抓实干所取得的显著成效,特别是在预算审查监督、两个机关建设方面实实在在的做法,印证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基层民主建设上的勃勃生机,为其他地区人大工作树立了标杆。五常人大工作向我们展示了人大工作大有可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