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好区召开区委人大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2-05-07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伊春人大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研究部署新时代人大工作,努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55日,友好区召开了区委人大工作会议。区委书记印岩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于笑主持会议。

会上,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程鹏传达了中央、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魏德君就《中共友好区委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意见》起草情况作了说明。

会议指出,近年来,区委高度重视人大工作,全面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支持人大依法履行职责,区、镇人大及其常委会、主席团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监督权、重大事项决定权和选举任免权,在服务经济发展、促进民生改善、推动民主法治建设、保障代表履职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保障和促进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站在新起点、踏上新征程,人大工作要有新作为、新发展。

会议要求,要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和对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的重要指示作为首要任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确保党委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职能作用就发挥到哪里。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不断优化人大干部队伍结构,重视人大干部业务素质培养,加强人大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切实提升人大干部队伍的能力和水平。要加强能力作风建设。区镇人大及其常委会、主席团要全面提升能力、优化作风,夯实高质量履职基础。要健全完善学习制度,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组织开展好以宪法为核心,以组织法、代表法、监督法、预算法等法律为主要内容的人大法律法规学习,不断提高人大干部的履职能力和水平。深入实施机关工作质效提升行动,整治不良作风,保持干事激情,始终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坚持在继承中创新,在巩固原有制度基础上,把一些成熟的、行之有效的做法,通过制度固化下来,更好地推进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班子成员,区政协、区法院、区检察院主要领导及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