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美区召开区委人大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2-05-17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伊春人大

 

513日,伊美区委人大工作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在区政府一楼会议室召开。伊美区委书记段志刚出席会议并讲话,伊美区委副书记、代理区长张正强主持会议。会上,伊美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张荣赫传达了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书面传达了中央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伊美区委副书记梁巍作了关于《中共伊美区委关于中央和省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意见》的说明。

会议充分肯定了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工作。一是服务大局成效明显。始终紧盯区委决策重点、政府工作难点、群众关注热点,聚焦推动项目建设、乡村振兴、生态保护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有效开展监督,推动了省市委和区委决策部署落地。特别是在疫情防控、“三城联创”等大事要事上,积极参与、主动作为,彰显了人大责任担当。二是权力运行更加规范。坚决贯彻区委人事安排意图,依法有序完成了换届选举任免工作,实现了党管干部与人大依法选举、任免的有机统一,重大事项讨论决定更加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三是代表工作有声有色。以搭建代表履职平台、加强代表培训交流、完善代表建议督办机制为抓手,进一步优化代表履职服务,“代表之家”作用发挥充分,打通了服务代表、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激发了代表履职的热情和活力。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区人大常委会及时发出倡议,广大代表踊跃捐款捐物,主动投身一线,展现了人大及人大代表的时代风采和精神风貌。四是自身建设不断加强。认真履行人大常委会党组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持之以恒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区镇两级人大规范化、信息化建设进展顺利,各项机制进一步健全,工作质量水平进一步提升。

会议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牢牢把握人大工作正确方向。要坚持与时俱进,推进人大工作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在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伊美建设新征程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要强化统筹协调,把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为做好人大工作提供坚强有力保障。“一府一委两院”及相关单位、相关部门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依法报告相关工作,认真执行人大作出的决议、决定。积极配合人大开展调研视察、执法检查,高质量办理代表意见建议。组织部门要把人大干部的培养、选拔、交流以及使用,纳入全区干部队伍建设总体规划,选优配强各级人大组织队伍。宣传部门要广泛宣传人大制度优越性,讲好代表故事。

会议强调,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意义重大、使命光荣。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各级人大代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把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行动上。要担当新使命、锚定新任务,履职尽责、再接再励,汇聚起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力量,在加快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伊美宏伟目标中发挥更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