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

发布日期:2017-12-06 来源:伊春日报 作者:金达人

2017年12月4日是我国第四个国家宪法日。2014年10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将每年十二月四日定为国家宪法日。同年11月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12月4日为国家宪法日。这是因为我国现行宪法是在1982年12月4日正式实施。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现行宪法实施35年来,我国以宪法至上的法制地位和强大的法制力量,有力保障了人民当家作主,有力促进了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有力推动了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进程,有力促进了人权事业发展,有力维护了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社会稳定。
今年国家宪法日,正值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之时。我们要在国家宪法日活动期间,认真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深化依法治国实践的论述。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推进合宪性审查工作,维护宪法权威。”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人民政府和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等组织和团体,都必须以宪法为根本的活动准则,并且负有维护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的职责。
要健全宪法实施和监督制度。宪法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是通过科学民主程序形成的根本法。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全国各族人民、一切国家机关和武装力量、各政党和各社会团体、各企业事业组织,都必须以宪法为根本的活动准则,并且负有维护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的职责。一切违反宪法的行为都必须予以追究和纠正。宪法监督是保证宪法实施、维护宪法权威和尊严的重要制度形式。宪法实施离不开宪法监督。1982年宪法颁布实施以来,我国不断探索并逐步建立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宪法监督制度。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强宪法实施,对宪法监督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国宪法规定,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负责监督宪法的实施。这体现了全国人大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代表人民统一行使国家权力的制度设计,实践证明符合我国国情。完善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宪法监督制度,既突出了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具有最高的宪法监督权,又指明了推进宪法监督制度化的努力方向。全市各级人大和“一府两院”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带头恪守宪法原则,带头弘扬宪法精神,带头履行宪法使命,坚持以宪法为最高法律规范,将全市各项事业和工作纳入法治轨道。要加强人大执法检查工作,保证宪法和法律有效贯彻实施,切实推动“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
要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中华人民共和国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法》要求,县级以上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对同级政府、法院、检察院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备案审查,对超越法定权限,限制或者剥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利,或者增加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义务的,或者同法律、法规规定相抵触的情形,有权予以撤销。《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强调,加强备案审查制度和能力建设,把所有规范性文件纳入备案审查范围,依法撤销和纠正违宪违法的规范性文件,禁止地方制发带有立法性质的文件。这给各级人大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是人大监督宪法实施的一项重要工作。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已将此项工作纳入法制工作委员会,各县(市)区人大也将全面启动此项工作。
要在全社会增强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将每年十二月四日定为国家宪法日,强调在全社会普遍开展宪法教育,弘扬宪法精神,要求建立宪法宣誓制度,凡经人大及其常委会选举或者决定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正式就职时公开向宪法宣誓。在去年第3个国家宪法日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任务,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普及宪法知识、增强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推动宪法实施。自2014年国家宪法日确立以来,我市人大及其常委会选举或决定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正式就职时,都公开向宪法宣誓。全市各地、各部门通过组织各种活动,在全社会普遍开展宪法教育。今后全市各级人大和“一府两院”都要贯彻落实向宪法宣誓制度,凡经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选举或者决定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正式就职时都要公开向宪法宣誓。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我们要在全社会普遍开展宪法教育。宪法要为人民所掌握、所遵守、所运用。每年的“国家宪法日”为集中宣传宪法、普及宪法提供了重要契机,我们要进一步健全普法教育体制,突出和强化宪法教育,充分利用各种媒体普及宪法知识,阐释宪法精神,传播宪法理念,形成浓厚的学习宪法氛围,让宪法家喻户晓。要把宪法教育纳入国民教育的全过程,从小培养宪法意识。要通过宪法教育,让全体人民都认识到宪法既是必须遵守的最高行为规范,也是保障自身权利的最有力武器,充分相信宪法、主动运用宪法,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和坚定捍卫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