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履行人大依法监督工作职责助推伊春绿色化转型发展

发布日期:2017-08-16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市委中心组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来龙江和伊春视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省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省委书记张庆伟到我市调研时的重要讲话和精细严实的工作要求进行专题学习,对于我们进一步加深理解、提升认识,统一思想、凝聚合力,非常及时、非常必要。下面,结合自身的学习体会,立足人大工作实际,谈点粗浅的认识。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两次来到龙江视察,特别是第二次来龙江视察,首站就选择了伊春,这是伊春林区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林区转型发展的高度重视和对林区人民的殷切关怀。可以说,习总书记的到来、对伊春未来发展所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既为我们指明方向和路径,更坚定了我们发展的信心和工作的动力,也必将为伊春的长远发展带来“福利”。比如,从今年的我省十二次党代会来看,伊春在全省总体发展的布局和定位上,就有了一个很大的提升。

今年517日至18日,省委书记张庆伟在上任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继哈尔滨、绥化、大庆、齐齐哈尔后,第五个就来到了我们伊春调研,前后花了两天时间,要求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到伊春视察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书写好林区转型发展新的篇章,要以打造“两座金山银山”为重点,推进林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生态保护,深化林区体制改革,提升生态产品和林产品供给能力,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改善林区人民生活,加快转型发展,努力让老林区早日焕发青春活力。我认为,这既是省委、省政府对我们伊春发展的高度关注,也是省委对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再落实、再部署。

当前,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省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和省委书记张庆伟的重要讲话精神,关键还是要把落脚点放在绿色化转型发展上,这既是市委提出的发展目标,也是我们的具体任务。那么,实现绿色化转型发展,人大不能置身事外,将坚决做到维护全市发展大局、参与全市发展大局、服务全市发展大局。

一是把学习好贯彻好“三个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抓紧抓好。按照市委的安排部署,精心制订学习贯彻落实“三个精神”的意见和方案,全面系统地领会和把握精神实质。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省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和张庆伟书记重要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省、市委的一系列决策部署结合起来。通过学习,切实把全体工作人员和人大代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起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市委的工作部署上来。

二是根据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思考、完善当前和今后人大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思路。坚持以市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全市绿色化转型发展目标,依法履行职责,充分发挥好人大的职能作用。一要坚持发展第一要务,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突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产业发展等重点工作,开展视察、检查和调研,推动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二要坚持依法办事,全面推进依法治市进程,进一步开展好行政许可一法一例及优化发展环境的监督检查工作。按照法治政府建设要求,深入调查研究,依法审议财政预决算等重大事项;围绕改善公共服务、推进社会事业改革创新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就教育、卫生、等方面的法律法规进行执法检查,确保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得到尊重和维护。三要坚持密切联系群众,充分发挥好代表作用。坚持群众路线,围绕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医、食、住、行及就业、社会保障等方面的重点问题,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开展调研,积极了解民情、反映民意、为民解忧,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三是牢牢把握人大工作的政治方向,坚持市委的领导,支持政府工作。始终与党委同道,牢牢把握人大工作的政治方向,在履职行权过程中,主动自觉地接受党委在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的领导,贯彻落实好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积极参与市委安排的重要工作,善于破重点、攻难点,强化协调与服务,提出有针对性、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为建设美丽富庶、文明和谐、健康幸福新伊春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