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和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

发布日期:2014-07-31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从人大建设的角度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决定》要重点把握三个问题。一是《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主要精神;二是决定》关于“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建设”的要点内容;三是决定》关于“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的重点内容。

20131112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的《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共有十六个方面,一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义和指导思想,二是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三是加快完善现代市场体系,四是加快转变政府职能,五是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六是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七是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八是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建设,九是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十是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十一是推进文化体制机制创新,十二是推进社会事业改革创新,十三是创新社会治理体制,十四是加快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十五是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十六是加强和改善党对全面深化改革的领导。共六十条。构成了党的十八大确立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

决定》关于“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建设”的要点是坚持四个制度,推进三个重点。决定指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必须以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为根本,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更加注重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从各层次各领域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优越性。坚持四个制度,指的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基层群众自治制度。推进三个重点,指的是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发展基层民主。

要把握《决定》关于“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的重点内容。决定指出: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作用。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健全立法起草、论证、协调、审议机制,提高立法质量,防止地方保护和部门利益法制化。健全“一府两院”由人大产生、对人大负责、受人大监督制度。健全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各级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前向本级人大报告。加强人大预算决算审查监督、国有资产监督职能。落实税收法定原则。加强人大常委会同人大代表的联系,充分发挥代表作用。通过建立健全代表联络机构、网络平台等形式密切代表同人民群众联系。完善人大工作机制,通过座谈、听证、评估、公布法律草案等扩大公民有序参与立法途径,通过询问、质询、特定问题调查、备案审查等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决定》关于“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的重点内容,可以概括为六个与日俱进。一是推进人大理论和人大实践与时俱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释放两个信号,支持人大理论研究取得新突破新进展,鼓励基层人大勇于实践大胆探索。二是推进行使立法权与时俱进。要健全四个机制,即健全立法起草机制,健全立法论证机制,健全立法协调机制,健全立法审议机制。三是推进行使监督权与时俱进。要健全两个制度:即.健全“一府两院”由人大产生、对人大负责、受人大监督制度,健全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各级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前向本级人大报告。要加强两个监督:即加强人大预算决算审查监督,加强人大对国有资产的监督。四是推进行使决定权与时俱进。要强化两个权利:即强化决定重大事项权和依法行使人事任免权。五是推进人大代表工作与时俱进。要加强两个联系:即加强常委会同代表的联系,加强代表同群众的联系,六是推进人大工作机制与时俱进。要把握两个重点:即扩大公民有序参与和积极回应社会关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