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三严三实” 笃行为民、务实、清廉

发布日期:2014-04-28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 李前龙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两会”参加安徽代表团讨论时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这是对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方面作出的一个新的重要论述,其内涵十分丰富,意义极其深远。“三严三实”既提出了领导干部如何做人,又讲明了领导干部如何做事;既有思想上要求,又有工作上要求,更有纪律上要求。“谋事”、“创业”、“做人”涵盖了领导干部工作生活的各个层面;“修身”、“用权”、“律己”则是对古今修己正身之道新的凝练和提升;而“严”和“实”更是体现了做人做事的根本要义。我理解,“严”就是指慎独慎微的自律,勤于自省的审慎,严守纪律的敬畏和坚持党性的觉悟;而“实”则体现了脚踏实地的干劲,笃行务实的精神,当官不避事的态度,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追求。应该说,“三严三实”既是领导干部做人的基本道德要求和做事的基本行为准则,又是作风建设的根本保障和为政之道的必然要求。

习总书记“三严三实”要求是辩证统一、相互联系、相辅相成、不可分割的。为什么这么说?我想“三严”应该是根本,是基础,是出发点,它体现了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和价值观,“三严”不立,“三实”就失去了理论支撑,只有做到“三严”才能为“三实”打下牢固的思想基础,确保在“严”上入手,在“实”处着力。而“三实”则是“三严”的具体体现,做不到“三实”,“三严”就成了空洞的东西,只有坚持“三实”,才能很好地巩固“三严”。

这次,党中央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从外部的客观方向、也就是由外向内发力,从反对“四风”着眼,从实际问题出发,从制度约束入手,切实解决党员领导干部做人做事的问题。而“三严三实”要求,是从干部自身的主观方向、也就是由内向外发力,对领导干部自身如何加强自律、如何体现做人做事的标准方面提出新的要求。两者是“要我做”和“我要做”的一种有机结合。因此,中央和省委将“三严三实”这一要求,作为教育实践活动中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合格与否的一把标尺,是非常有必要的

干部是我们党的执政骨干,是改革和发展的中坚力量。毛主席就曾多次讲:政治路线确定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党的十八大报告也提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于建设一支政治坚定、能力过硬、作风优良、奋发有为的执政骨干队伍。我们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离不开广大干部求实务实,焦裕禄、孔繁森、郭明义、杨善洲、任长霞等等这些敬业务实的好干部,都是我们学习的典范。纵观伊春林区的发展史,我们也正是有了马永顺、张子良、孙海军等一大批做人实、做事实的优秀楷模,我们才能度过各种艰辛,经受住各种考验,完成“一次创业”和“二次创业”。当前,我们已进入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实施“三次创业”、促进林区转型发展更是需要一大批“实在人”和“实干家”去创业干事,尤其是需要实实在在做事的党员领导干部。这次,习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要求,从党性修养、从政之德、做人准则等方面,给领导干部如何做一名好干部指明了方向,我们就应该按照这个具体要求,在做人做事和作风方面找出差距,及时改进,真正使“三严三实”内化于心,外化于形。我认为应该重点抓好三个方面:

首先,做人要诚实。古人讲过:“工善其事,先利其器。”讲的是若想成就大业,必先练就完满的人格。我们也常说,先做人,再做事。我们党用干部更是讲德才兼备,以德为先。这些都说明了只会做事,不会做人是不行的。“三严三实”正是抓住了这个关键,要求我们当好一名干部,必须首先做一个实实在在的人,这样才能有根基、有底气,无论遇到什么样的考验和诱惑,都能从容应对。因此,我们党员领导干部要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自觉抵制歪风邪气,始终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要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精神上追求高尚,在道德上淡泊明志,在行为上坦荡磊落。在处理言与行的关系上,做到表里如一,心境澄明;在对人对己的态度上,要坚持严于律己,宽以待人,人前人后一个样,台上台下一个样,有无名利一个样。要向毛主席讲的,我们要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其次,做事要踏实。空谈误国,实干才能兴邦。我们都听说过“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古今事业皆成于实。”这句至理名言。这次总书记又提出“谋事、创业、做人”都要实的要求,可见领导干部崇尚实干是多么重要。我想,“做事要实”就要有干事的热情,有谋事的办法,有遇事的担当,有成事的本领。我们应该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需要,强化自身的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不断提高政治定力、理论素养、科学决策和工作领导水平。我们应该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深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善谋富民之策,多为广大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努力实现和维护好林区人民的根本利益。我们应该发扬“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树立“积沙成塔、集腋成裘”的恒心和毅力,无论是干事、还是创业,都要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绝不能华而不实,好大喜功,损害群众利益,更不能做“三拍型”、“口号型”、“口水型”和“纸上谈兵型”的干部。我们应该一切从实际出发,讲真话,察真情,用真功,想办法、定政策、作决策都要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做到重要情况亲自掌握,重大问题亲自研究,突出矛盾亲自破解,重点工作亲自落实,不搞花架子,不做表面文章,不重形式主义,努力使我们的工作经得起群众、实践和历史的检验。

第三,做官要从严。打铁还需自身硬。孔子说过:“为政与施教一样,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领导干部要按照“严以用权、严以律己”的要求,带头弘扬新风正气,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以严谨的作风和高尚的品格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我们应该时刻注重自身的言行,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我们应该常修从政之德,常存敬畏之心,敬畏人生、敬畏权力、敬畏法纪、敬畏人民,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坚守住做人为官的底线,保持清正廉洁的本色,自觉把个人置于党组织和群众的监督之下。我们应该手握戒尺,在各种考验和风险面前,顶得住歪风,经得住诱惑,管得住自己,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自觉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和执政为民。

应该说,做人做事做官是“三位一体”、互为关联的。我们各级领导干部只有把“三严三实”作为加强自身素质和作风建设的重要标尺,贯穿到做人、做事、做官的实际过程中去,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做事,清清白白做官,才能始终保持本色,弘扬清风正气,为“三次创业”和全面建成林区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落实“三严三实”要求,最难的是持之以恒,切记“一阵风”。这方面仅靠干部的道德操守和自律约束是远远不够的。我们应该抓住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契机,在常态化教育和制度监督约束等各个方面出实招,在反对“四风”、强化干部作风方面狠下功夫。要进一步加强对干部的学习教育,增强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激励和引导干部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工作能力水平,把心思用在干事创业上。要切实加强干部的管理,深入开展“正风肃纪”专项治理等活动,运用行之有效的措施和制度,着力解决好一些干部服务群众意识不强、损害群众利益、工作不作为、遇事推诿扯皮、办事勒拿卡要等各种各样的问题,使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在做人做事方面见到实实在在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