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春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工作报告(2015)

发布日期:2015-05-27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2015521在伊春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四次会议上

伊春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主任 王忠秋

各位代表:

我受市人大常委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过去一年,市人大常委会在市委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市委的部署,围绕全市中心工作,依法履行职责,为推进我市深化改革、加强法治建设、保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发挥了应有作用。

一、围绕关注经济运行、促进产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发挥作用

始终关注全市经济运行,关注产业项目建设。听取审议了市政府《关于2014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及下半年安排意见》、《2013年财政决算情况和2014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以及预算调整方案,提出要大力推进新一轮产业项目和工业园区建设,全面落实促进经济稳增长措施,重点抓好工业经济提速增效,推动深化改革的意见建议。市政府重视人大意见,牢牢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积极推进转型发展。加强审计工作监督。听取审议了市政府《关于2013年预算执行和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及有关问题整改情况报告。提出要切实强化财务管理,推动部门预算公开,加强国有资产审计的意见建议。审计整改情况得到人大常委会的一致认可。民营企业是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常委会深入县(市)区、民营企业、工业园区和有关部门调研,召开座谈会征求意见,听取审议了市政府《关于全市民营企业发展情况的报告》。提出要进一步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加快发展,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消除各种隐性壁垒,充分发挥民营企业在支撑经济增长、扩大就业、增加税收等方面作用的意见建议。市政府把民营企业作为调结构、转方式、促转型的突破口,民营工业企业已实现税收“三分天下有其一”。围绕市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关于创新生态保护制度的要求,深入开展龙江环保世纪行活动,认真开展自然保护区管理建设情况专题调查,组织代表开展水库建设管理情况视察,推进了我市生态主体功能区建设。配合省人大就《大小兴安岭林区生态保护与经济转型规划》、《黑龙江省国有重点林区条例》贯彻执行情况的调研,进一步推进了我市经济转型和生态保护。

二、围绕加强法律监督、推进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发挥作用

法律监督是人大常委会重要职能。按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要求,常委会深入调查研究,听取审议了市政府《关于全市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情况的报告》,提出了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进一步提升公安机关执法公信力的意见建议。公安机关认真落实人大意见,执法程序进一步规范。为维护人民群众用药安全,执法检查组深入县(市)区和医疗机构,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贯彻实施情况检查。同时组织人大代表深入街道社区、林场乡镇和药品生产企业、零售企业,开展药品管理情况视察。针对存在问题,提出积极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推动公立医院改革,统筹推进医疗保障、医疗服务、公共卫生、药品监管配套改革的意见建议。市政府把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纳入全市改革重点,“一市一县”公立医院改革已见成效。按照市委关于优化城镇布局的要求,执法检查组深入县(市)区和有关部门,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贯彻实施情况检查,提出城市建设要依法规划,依法建设,依法管理,实行专家论证和民主决策相结合的意见建议。市政府以“创建文明城市”为契机,城乡规划和建设水平进一步提升。按照市委关于推进农林一体化要求,执法检查组深入农村和林场,开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技术推广法》贯彻实施情况检查,提出要将更多农业技术推广到林下经营和森林食品产业,增强转型产业科技保障能力。同时开展了《劳动合同法》、《旅游法》和《环境保护法》贯彻实施情况专题调研和宣传教育活动。配合全国人大和省人大先后就《公务员法》、《野生动物保护法》、《大气污染防治法》、《城乡规划条例》、《职业教育法》和《红十字会法》以及民商事审判等项工作进行调查和检查,进一步推动了相关法律在我市的贯彻实施。

三、围绕推动社会事业发展和改善民生发挥作用

社会事业是关系千家万户的民生工程,也是重点办好的民生实事。为适应和应对我市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市人大常委会在开展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听取审议市政府《关于我市养老机构建设情况的报告》,提出了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规范养老服务机构管理,把夕阳事业提升为朝阳产业的意见建议。市政府重视人大意见,把养老养生事业纳入旅游产业融合发展。以我市承办省十三届运动会为契机,听取审议市政府《关于全市全民健身运动开展情况的报告》,提出了加强和规范全民健身活动的组织管理,依法保障全民健身合法权益的意见建议。市政府把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纳入财政预算,推动全民健身活动蓬勃开展。同时开展了全市防震减灾情况、宗教活动场所管理情况和少数民族经济发展情况调查。配合省人大就社会保障和农村医疗卫生建设情况进行调研,促进民生问题进一步改善。

四、围绕联系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深入开展代表活动

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加强了常委会联系代表工作。健全了主任会议成员联系代表制度,完善了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办法,增加代表列席常委会数量,改进公民旁听常委会方式。主任会议成员深入基层,与工人、农民、知识分子代表广泛联系,听取意见建议。开展了代表联系群众年活动,畅通联系群众、反映民意的途径。以转变作风建设的新成果,促进常委会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的提高。加强代表培训工作,通过集中培训和参加远程视频培训的方式,全年共培训各级人大代表800多名。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大会期间转交政府代表建议56件,全部办理并向代表答复。坚持代表小组活动与人大常委会议题互动,开展专业代表小组活动,巩固了代表之家创建成果。组织代表参加省人大书画展等文体活动,展示了代表风采。坚持党管干部和依法任免相统一,在组织上与省市委保持高度一致,严格履行任免程序,集体行使任免职权。全年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3539职,依法任命林业基层法院人民陪审员115名。坚持法检干部任前考试,促进了任职干部素质提高。

五、围绕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加强作风建设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发放征求意见表,征求各类意见237条。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认真查摆“四风”问题,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认真落实整改。班子制定整改措施54项,部门制定整改措施81项,制定完善规章制度34项,努力构建作风建设长效机制。主任会议成员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改进人大信访接待制度,全年受理信访410件次,其中主任会议成员接待和批转信访42件次。机关理论学习进一步改进,人大年轻干部得到培养使用,各党支部完成换届。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不断完善,人大宣传和理论工作进一步提高。开展厉行节约活动,办公和办文方式逐步改进,老干部工作和机关各项管理进一步加强。

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工作取得一定成绩,这是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全体代表和县(市)区人大共同努力的结果,是“一府两院”协调配合和全市人民充分信任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向付出辛勤劳动的各位代表,向支持关心理解人大工作的同志们,向全市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时我们也应十分清醒的看到,按照市委要求和全市人民的期待,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主要是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需要进一步增强,代表工作需要进一步强化,公民参与人大监督的途径需要进一步拓宽,作风建设需要不断改进。这些问题需要在今后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各位代表,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加快法治伊春建设的开局之年。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市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围绕我市经济调整、深化改革和民生改善,依法履行各项职责,为实现我市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一、加强法律监督,推进法治伊春建设。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确定“依法赋予设区的市地方立法权”,我们要按照市委《关于全面推进法治伊春建设实施意见》的要求,适时启动立法工作,依法组建立法机构,积极开展立法调研活动,为行使立法权做好各项准备工作。认真开展执法检查,采取两级人大联动、各专门委员会和人大代表共同参与的方式,全面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和《黑龙江省规范行政许可条例》实施情况检查,督促各级政府及其部门建立完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开展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情况检查,依法保护生态环境和生活环境,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推进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开展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科技进步法》情况检查,促进科学技术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推动科学技术为全市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听取审议市政府《关于全市“六五”普法情况和“七五”普法安排的报告》,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全面推进法治伊春建设。听取审议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落实人民陪审员制度情况的报告》,推进完善人民陪审员制度,提高人民陪审制度公信度。开展检察机关自侦一体化办案机制建设情况调查,加强对贪污贿赂犯罪、渎职犯罪和利用职权实施犯罪的查办力度,推动检察机关依法行使法律监督权。加强备案审查制度和能力建设。开展宪法日宣传活动。适时建立宪法宣誓制度。

二、关注宏观经济运行,推动产业发展和项目建设。市委十一届四次全会指出,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解决伊春问题的出路在转型,根本在发展。市人大常委会将更加关注全市经济运行,加强经济工作监督。听取审议市政府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上半年执行情况和下半年安排意见;听取审议2014年财政决算情况、2015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以及预算调整情况;听取审议预算执行和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及整改情况报告。开展对市直部门预算编制和执行情况的调研,推动财政预算信息公开。开展对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情况调研,强化对国有资产的监督职能。开展对涉及民生企业运营情况调查,提高公用企业适应市场经济能力。一如既往地关注和推动转型产业发展,听取审议全市食用菌产业发展情况报告,推进森林食品产业发展。开展北药业发展情况、畜牧业发展情况和旅行社经营管理情况调查,推动“3+X”产业全面升级

三、关注民生问题解决,促进社会事业发展。关注民生是人大常委会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将通过各种形式关注更多民生问题的解决。今年将听取审议全市安全生产情况的报告,督促检查安全生产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听取审议全市防震减灾情况报告,提高防御自然灾害的意识,增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的能力。开展全市棚户区改造情况调研,推动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完善小区环境建设和物业管理,进一步提高居民生活质量。同时开展民族乡村基础设施建设与发展情况调查,促进少数民族与全市人民共享发展成果。

四、加强代表工作,密切代表与群众的联系。代表工作是人大常委会的基础工作。加强代表工作是新形势下人大工作的新常态。要围绕贯彻落实市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通过多种形式组织代表参加检查、视察、调查、听证、测评等活动,加强代表培训,提高代表履职能力,推动“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要加强人大常委会与代表的联系和代表与群众的联系,拓展代表之家活动。扩大代表知情权,完善代表短信和网络平台建设。要改进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加强代表意见、建议的跟踪问效。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依法做好干部任免工作。要进一步加强对基层人大的指导和联系,认真开展市县乡三级人大换届选举调研工作。

五、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加强人大自身建设。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人大工作的基本前提和政治保证。我们要自觉地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和省市委保持高度一致,带头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固树立党的观念、政治观念、大局观念、法制观念和群众观念。要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认真学习宪法和法律,全面掌握人大理论和人大程序,不断提高人大理论水平和业务素质。要深化“四风”整治,抓好整改落实,认真开展“三严三实”教育,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修订完善常委会议事规则,推动集体行使职权的法制化、规范化、科学化和民主化。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高人大宣传和理论水平,完善人大信访接待和交办制度,加强机关各项管理和老干部工作,不断推动人大工作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

各位代表,让我们在市委的领导下,牢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宗旨,面对伊春改革发展的新机遇,勇于担当,扎实工作,为建设法治伊春、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