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春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2010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1-02-17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2011214在伊春市第十二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伊春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主任 黄志伟

各位代表:

我受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过去一年的主要工作

2010年,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市委十届十次全会的总体要求,围绕发展第一要务,致力保障改善民生,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圆满地完成了市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提出的各项工作任务。一年来,共召开常委会会议11次,听取审议各项工作报告28项,作出决定决议9项,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3325,为保障和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加快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围绕全市工作大局,积极推动地方经济加快发展

常委会高度关注经济发展中的重点问题,努力促进全市经济在保护中加快发展。围绕发挥规模以上企业在加快发展中的主体作用,常委会在组织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听取审议了市政府《关于全市规模以上企业发展情况的报告》,提出要高度重视企业在林区转型和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推进规模以上企业壮大发展的审议意见。市政府把培育和扶持工业企业发展紧紧抓在手上,去年全部工业和规模以上企业增加值都实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围绕推进经济转型,常委会开展了对全市旅游企业发展状况、北药产业发展情况和水资源开发利用情况的专项调查,提出了发展壮大优势特色产业,推进新兴产业开发利用的一系列意见建议。去年全市森林生态旅游业呈现出强劲发展的势头。围绕招商引资和对外开放,开展了全市招商引资企业发展状况和全市外事工作情况调查,提出了扶持外商外资企业健康发展的意见建议,推动了招商引资工作超额完成既定目标。围绕促进林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加强了对计划、预算运行情况的监督和审查,提出了加强宏观调控,提高科学发展能力的审议意见。同时注重审计监督,督促审计部门认真履行审计职能。

二、坚持以人为本,着力促进民生问题的不断改善

常委会高度重视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围绕规范居民物业小区管理,听取审议了市政府《关于城镇居民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情况的工作报告》,提出了加强居民房屋及其设施和相关场地管理的审议意见。为此,市政府出台了加强改善物业管理工作的意见,加强了体系建设和部门配合,出台了扶持物业企业的政策,促进了居民生活环境的进一步改善。围绕推进生态功能区建设,常委会组成了专题调研组,在深入17个林业局30多个林场所实地调查的基础上,听取审议了市政府《关于全市林场所撤并工作情况的报告》,提出了加强领导,统筹安排,协调推进,争取生态移民政策的审议意见,促进了林场所撤并工作的有序开展。围绕提高城乡人民群众医疗水平,丰富城乡人民群众文化生活,开展了全市农村合作医疗发展情况和全市农村林场所有线电视普及情况专项调查,提出了相应的意见建议,促进了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健全和林区文化事业的健康发展。

三、加强法律监督,努力推进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

常委会围绕促进依法行政,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程,组织开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实施情况执法检查,提出了切实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全面维护公共利益和社会秩序的审议意见,进一步推动了依法实施行政管理。围绕增强全民忧患意识,提高政府防震减灾能力,开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实施情况执法检查,提出要把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作为各级政府的重要职责,为加快发展提供安全保障的审议意见。围绕维护边境安全和社会安定,开展了《黑龙江省边境管理条例》实施情况执法检查,促进了边境地区的繁荣发展。围绕“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听取审议了市检察院《关于刑事审判监督工作情况报告》,提出了强化监督意识,完善监督机制,提高监督能力的审议意见,推动了刑事审判监督工作的进一步加强。同时开展了《全市法院涉诉信访案件办理情况》调查,维护了群众利益,促进了公正司法。一年来,常委会加强了跟踪督办工作,认真审议了“一府两院”研究处理常委会审议意见情况的报告13项,有效地推进了各项工作的落实。常委会进一步完善了市委联席会议机制下的人大信访制度,努力发挥人大信访作为展示人大形象的窗口作用,为人大常委会监督提供依据的参谋作用,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的促进作用。一年来,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215746人次,同比下降15.6%,信访量呈现出继续平稳下降态势。去年常委会还召开了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会议,启动了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同时配合省人大开展执法检查、专题调查7次,圆满完成了省人大交办的各项工作。

四、深入创建“代表之家”,代表作用进一步发挥

常委会始终把创建“代表之家”作为发挥代表作用的有效载体。召开了创建活动现场推进会,编辑出版了《创建代表之家探索与实践》一书,总结经验,提升典型,注重指导,促进了创建活动的均衡发展。去年有12个省市县人大常委会来我市学习参观和考察“代表之家”创建情况,进一步扩大了我市两级人大的影响为。同时继续坚持和完善代表履职五种方式,代表作用进一步发挥。市人大代表小组与市人大常委会积极开展互动活动;专业代表小组围绕行政许可、北药开发、林场撤并和生态保护认真开展专题调研活动,围绕群众关注的八项利民工程,组织代表约见了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就棚户区改造、就业再就业、生活保障等民生问题开展询问活动;围绕生态保护、林权改革、棚户区改造和环保世纪行,常委会组织代表开展了专题视察活动;一年来共邀请70名人大代表列席了常委会议,代表们在活动中提出意见建议190多条。常委会认真听取审议了“一府两院”对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一府两院”认真办理代表意见建议,较好地解决了代表和群众反映的经济社会和民生问题。

五、努力提高履职能力,常委会及其机关自身建设不断加强

常委会全体组成人员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人大工作,牢固树立党的观念、政治观念、大局观念、群众观念和法制观念,依法履行职责的能力和审议水平不断提高。常委会机关建设以实施中青年干部培训规划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学习培训,人大干部综合素质明显提高。干部培养使用进一步加强,干部交流取得明显进展。和谐机关建设不断加强,上下团结一致,相互协调配合,营造出良好的工作氛围。去年常委会制定了新闻发布会制度,监督工作经验在全国18城市人大和全省13市地人大交流,并在《中国人大》杂志发表,理论研究成果荣获省人大特别奖和一等奖等五个奖项。机关建设明显加强,办公环境、办公设施大为改观,管理工作日臻完善。老干部工作进一步加强,组织老干部开展了一系列健康、健身和观光活动。努力为县区人大培训、履职和自身建设创造条件。接待全国各地学习参观和投资客人49526人,先后就代表活动、监督工作和招商引资进行交流洽谈,收到较好效果。

旧顾过去一年的工作,我们也清醒地看到,依法开展监督工作的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大;“代表之家”创建活动需要进二步完善;干部培训使用交流需要进一步推进;为老干部服务工作的水平需要进一步提高。

今后一年的主要任务

2011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市人大常委会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省市委加强人大工作的决定和实施意见,按照市委十届十一次、十二次全会的战略部署和总体要求,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努力完成本次大会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为保障和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加快发展做出更犬的贡献。

一、以生态保护、经济转型和改善民生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工作监督。生态保护、经济转型和改善民生是全市工作大局,也是“十二五”开局之年的重点工作。一要加强生态保护和经济转型工作监督。为加速推进我市向生态良好、产业发达的“双优势”转变,听取审议市政府贯彻实施国家发改委和国家林业局关于《大小兴安岭生态保护和经济转型规划》情况的报告,努力推进《规划》的启动实施,扩大生态保护成果,发展壮大接续产业,促进生态保护和经济转型目标的如期实现。为充分发挥资源优势,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听取审议市政府《关于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情况的报告》,促进矿产资源科学有序开发,努力提高资源利用率,使其成为林区“十二五”期间经济转型的突破点,在保护中加快发展的支撑点。为推动非公有制经济在林区转型中长足发展,听取审议市政府《关于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情况的报告》,为其营造宽松的发展环境,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快速健康发展,使其在我市加快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同时,开展全市风力和水力开发利用情况调查,推动绿色能源产业发展。组织开展全市旅.游产业基础设施建设情况调查,进一步推动森林生态旅游业快速发展。二要加强宏观经济运行情况监督。关注全市“十二五”规划编制与运行,加强规划执行情况监督,听取审议市政府《关于2011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及下半年安排意见》、《2010年财政决算批复情况和2011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及下半年安排意见的报告》,并作出相应决议。听取审议市政府《关于2010年预算执行和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及有关问题整改情况报告,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在规范经济运行中的作用。三要加强改善民生工作监督。依据我市第六次人口普查情况,昕取审议市政府《关于全市人口状况的报告》,努力提高人口素质,促进全市人口可持续发展。组织开展全市居民收入情况调查,努力提高城乡居民劳动报酬,增加职工收入,促进劳动报酬与经济发展同步增长。开展全市职业教育情况调查,促进职业教育科学发展,实现职业教育同产业发展相协调。组织开展全市幼儿教育情况调查,加强规范管理,促进幼儿教育资源短缺、管理水平较低、群众意见较大问题的尽快解决。组织对全市小城镇建设和棚户区改造进展情况调查,进而推动群众居住条件进一步改善,加快小城镇建设步伐,提高旅游名镇建设水平。开展“菜篮子”工程建设情况调查,推进本地蔬菜基地建设,更好地满足群众生活需要。组织对新农村省、市级示范村建设情况进行调查,促进城乡建设统筹发展。继续以“保护农村环境,呵护生态家园”为主题,深入开展“环保世纪行”活动,促进城乡环境不断改善,居民环保意识不断增强。

二、以保障公平正义、优化发展环境为重点,进一步加强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保障法律法规实施,是法律监督的重点。一要加强司法工作监督。为提高普法成效,促进依法治市,听取审议市政府《关于在公民中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第五个五年规划》实施情况和“六五”普法安排的报告,并作出相应决议。为督促司法机关依法公正高效审理各类民商事案件,听取审议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民商事案件审理情况的报告》,推进诚信有序交易秩序的建立。二要有针对性地开展执法检查。为加强全市房地产管理,维护房地产市场秩序,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房地产管理法》实施情况执法检查,保障房地产权利人合法权益,促进我市房地产业健康发展。为完善我市律师执业制度,规范律师执业行为,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律师法》实施情况执法检查,推动律师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发挥律师在维护公平正义中的作用。同时,对全市检察机关加强渎职侵权检察工作情况进行调查,促进检察机关严格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三要积极做好人大信访工作。坚持市委联席会议机制下的人大信访制度,密切联系沟通,完善工作网络,加强综合分析,抓好重点督办。四要认真开展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健全制度,完善机制,维护法制统一。

三、以巩固发展“代表之家”创建成果为重点,进一步加强代表工作。要充分发挥“代表之家”的作用,活化创建载体,丰富创建内容。召开创建经验交流会,表彰创建活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加强创建工作指导,继续向“创建工作要有新成果、服务水平要有新提高、代表履职要有新作为的日标”迈进。要认真抓好闭会期间代表活动,组织代表开展对高速公路建设,垃圾、污水处理厂建设情况进行视察。要进一步加强改进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办理工作,认真做好指导、交办和督办工作。要坚持党管干部与依法任免的统一,认真做好各项干部任免工作。坚持和完善法职人员任前考试制度,促进“两院”加强队伍建设。结合审议专项报专、执法检查、视察和调查对任命干部履职情况进行监督。

四、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切实做好换届选举各项工作。今年市县乡人大将进行换届选举。常委会要根据省委、省人大的部署,按照市委的要求,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的规定,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及时提出换届选举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认真制定换届选举工作方案,充分做好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同时,要认真指导好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确保代表的合理构成和素质要求,确保换届选举的各项工作任务顺利完成。

五、认真贯彻市委加强人大工作实施意见,进一步加强常委会及其机关自身建设。要进一步增强做好本届人大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保持奋发有为的工作状态和精神面貌。要把贯彻落实省市委加强人大工作的决定和实施意见,作为加强常委会及其机关自身建设的重点。深化学习型机关建设,继续实施中青年干部培训规划,为人大干部培养、使用和交流创造条件。要把今年作为人大机关调查研究年,扩大专题调查的数量和范围,动员全体机关干部深处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使人大提出的意见建议,切合伊春实际,符合人民愿望。要抓好机关各项管理,进一步做好老干部工作。认真落实省人大交办的各项工作,关心县区人大自身建设。认真做好各方面的交流合作,努力实现对外交往新突破。

各位代表,“十二五”规划的蓝图鼓舞人心,新的发展机遇催人奋进。让我们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弘扬“在保护中加快发展、在发展中兴市富民”的主基调,为保障和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夺取“十二五”良好开局做出更大的贡献。